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庆建党百年 做合格卫士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3日 作者: 来源:

本网讯郑益军报道  2021年10月29日19点,我院学生队党支部于阶五组织开展航空安全员职业工作经验分享交流座谈会,学生队党支部郑益军、初训管理教员文洋,以及南航第3期航空安全员培训学员和我院2021级空保专业学生参加了此次座谈。座谈由空警九支队浴玮同志进行分享交流。

首先,由初训管理文洋教员向参会的同学们介绍了本次座谈的议程与目的,座谈本着专业性与严肃性向全体成员介绍航空安全保卫工作的历史与发展、航空安全员的职业现状及发展。

学院邀请了我国首批航空安全员——浴玮同志,为本次座谈会进行演讲。浴玮同志向全体成员敬军礼,全体成员也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前辈的到来。浴玮同志首先进行了自我介绍,他曾是中国北方航空公司第一批男乘务员,1989年开始飞行,执飞过29种机型,总飞行时间超42000小时,现就职于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北方分公司,曾任局方教员,保卫部soc总值班,情报室总负责,空警九支队空警安全员。在飞行工作上曾参加中央首长专机的安全保障任务;曾执行2003年非典期间的航班特勤任务;曾参加2008年汶川地震第一批应急物资的运送任务;2011年利比亚撤侨任务;于2019年新冠疫情爆发初期参与支援武汉和国际航线的飞行。

浴玮同志随后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我国民航安全员队伍以及航空安全保卫工作的开端与发展。由于1983年的卓长仁劫机事件,我国成立了一支空中特种警察部队,一批留下来的骨干特种兵同年改名为“空中安全员”。中国空中安全员便就此诞生了。他又向大家详细讲述起我国民航安全最为紧张的那段时期——“93年劫机潮”。他说:“那段时间,劫机事件达到高峰,几乎所有的劫机目的地均为台湾,每次执行航班时所有的航班机组人员在整个执飞期间精神都高度紧绷,因为每当发生劫机事件,旅客和机组人员是最直接的受害者,劫机事件频繁发生,对民航机组人员和乘客的心理也造成了极大的压力,同时航空公司还要承担巨额的经济损失,中国民航的声誉也严重受损”。

同学们随着一件件的劫机事件的讲述,心底里都开始真正的感受到了这份职业所面对的危险以及作为一个民航安全员自身的工作职责。整个会议室静得出奇,一个个面色凝重的脸上闪耀着坚毅的目光,此时此刻所有人应该都已经把自己代入到了这一次次劫机事件当中了,这是对于航空安全保卫工作的一次更为深入的了解,也是为未来工作中能够更好的保障航空飞行安全的一次思想大动员。

座谈的答疑环节,同学们纷纷带着自己对于工作等方面的诸多疑问向浴玮同志提出问题。浴玮同志根据多年的飞行经历和经验给大家答疑解惑,在回答中也展现出了敬业、爱业的工作精神以及幽默、豁达的性格。

最后,浴玮同志再次向同学们以示军礼,随着教室再次响起热烈掌声,本次座谈也圆满落幕,相信同学们会以本次座谈为启示,在以后的训练中不断地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